Saturday 23 November 2013

熊市的投资启示

熊市的投资启示 | 作者:孤独的投资者

我以为,投资赚的是低与高的差价,其策略是仓位控制和越跌越买,致命缺点是等待时间不确定;投机赚的是趋势通道的某一段,其策略是严格止损和顺势而为,致命缺点是频繁交易所付出的成本。投资与投机的核心都是"耐心等待",不同的是投资需满仓等待,投机要空仓等待,前者是等待人性贪婪与恐惧的轮回,后者是等待内心深处那确定的直觉,资产配置永远是投资的避风港,严格止损永远是投机的保护神,从这些层面讲,投资与投机都是一种修行并无本质区别,但从另一种意义上讲,投资可能比投机的风险更大,因为低估值的股票是跌出来的,那么在这个下降通道中,任何时点的买入都会被套,如果你没有超强的耐心和有效的风险控制方法,选择价值投资有时就是等于选择深套后割肉。

这个市场确定的是资产价格上升的过程中必然产生泡沫,资产价格下降的过程中必然超跌,人们往往能够为泡沫和超跌找到充足理由;不确定的是上升的幅度和超跌的深度及其所持续的时间,投资的核心就是如何对抗这种不确定,目前我掌握的办法是资产配置,持有高估的资产不低于50%,反之持有低估的不高于50%,投资者要明白一点,低估买入被套和高估买入被套有本质区别,低估时的贪婪和高估时的贪婪有本质区别,价值投资没有止损策略,只有资产配置和越跌越买策略。

股市中的预测,特别是具体点位的预测,是有些"专家"特别爱干的事,因为一旦猜对了,内心会有极强的成就感,普通股民也会把你当财神一样天天膜拜你,最后整得自己都觉得自己是神,殊不知,即便你运气再好,这种类似赌博似的游戏终会失败, 还是那句话,市场面前所有人都是2B,为啥一定要做最2的那个呢?这些年楼市的暴涨和股指的暴跌给每一位价值投资者的重要启示是:低买高卖的投资真理本身没有错误,但前提是必须做好资产配置并顺应市场趋势,否则可能出现明明已经很高的价格,但还能再翻一倍,明明已经很有投资价值,但还能再跌50%。

在人性最恐慌和悲观时,请一定坚守持股的信念,这种信念不是一根筋似的和市场唱反调或对着干,这种信念是来自于所持有的绝对低估的优质股票,这种信念更是来自于已经做好的资产配置,退一步讲,如果你把所有资产都押在股票上,即便再有价值,当市场极度恐慌时,你也没有底气,活下来是熊市最基本法则,投资这行其实是多数人都不适合,如果没有足够的原始资本,如果没有对投资的那份热爱(不单是指赚钱的乐趣)建议大家还是安安心心的做实业或是努力在职场上拼搏,将来赚到的闲钱可以每月定投指数型基金,华尔街的实践经验证明,此法战胜了90%的基金经理。

投资,如果你整天纠结于股指的涨跌,整天研读各种财经报刊,整天绞尽脑汁的冥思苦想,那你就还没有毕业,投资是一门哲学,更是一种修行和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把投资比作一部大书,我却连第一页都没翻开… …在投资路上我们都还只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

------------
我还是婴儿....

3 comments:

  1. 说是一回事。做不做到又是一回事。
    我也在学习着,让自己不要那么投机。而是要投资。

    ReplyDelete
  2. 怪咖在很多投資部落格裡,都看到 Admin 的 “謝謝分享”
    今天怪咖也來逛逛,留下腳印, 也謝謝你的分享 ~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基本礼貌. 要说谢谢啊..
      谢谢支持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