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December 2013

财女风情:攒出老婆本嫁妆必修课

财女风情:攒出老婆本嫁妆必修课
理财专栏 财经周刊  2013-12-09 15:24

如果你没有富爸爸富妈妈为你准备丰厚的“老婆本”或嫁妆,你其实可以通过理财准备自己的“老婆本”/嫁妆,让经济基础对自己的婚姻束缚更小,这样更容易找到人生的幸福。

父母:过早赠与恐留隐患
给子女爱的礼物,很多父母都会考虑,特别在如今房价高企,物价猛涨的年代,大学毕业工作没几年的普通“小白领”,要完全靠自己微薄的积累来操办婚事还真的不容易,做父母也不忍心袖手旁观。
但父母给子女的资助,也要讲究适度,并非越多越好。
首先,要保障自己的晚年生活。退休后的老人,收入骤降,而在漫长的养老过程中,又会面临医疗保健费支出增加的压力,这就需要有一块储备资金来不断补充,为自己留有一块养老金是必要的。
“倾囊而出”的慷慨大礼,或将给退休老人日后的生活带来损伤。
其次,赠与也要有“维权”意识。比如给子女的房子,一般可以先赠与“使用权”,等日后视小两口婚姻牢固与否再决定是否转让产权。
当今世界,变化无常,过早的慷慨赠与,恐怕会留下隐患。
再者,赠与要适度,不要消弭了子女的独立斗志。
父母不可能陪子女走完全程,因此,适当扶持一把,让他们有个较好的开端,就该放手,一切大包大揽的后果只能造就“袋鼠一代”,而对于年轻人来说,经历是最好的学习过程,一切依赖父母的结果却是丧失了学习机会。

子女:建立财富宝库
如果你的父母早年做生意,积攒下较为殷实的家业,能送钱、送车、送房作聘礼或嫁妆,这笔钱对你来说,可谓长辈恩泽的幸运之财。
但却不是靠自己的双手赚来的第一桶金。因此你应保有一种心态———赐予的财富不是取之不尽的金山。你应当建立自己在遇到困难时值得依赖的财富宝库。
如果你没有富爸爸富妈妈为你准备丰厚的“老婆本”或嫁妆,你其实可以通过理财准备自己的“老婆本”
/嫁妆,让经济基础对自己的婚姻束缚更小,这样更容易找到人生的幸福。

必修课1:公积金或小户型单身公寓
在都市的现实生活中,房子始终是最大的经济问题。
工作时缴纳公积金,这样相当于为将来买房子强制储蓄,等到遇到理想的另一半的时候,公积金则可以缓解一定程度的购置婚房经济压力。
对于收入较高且稳定的人来说,则可以考虑购置一套小户型的单身公寓房产,一方面作为自住,为自己现在和将来提供一个稳定住所;二作为投资,房产是最佳的保值增值投资品之一。
等到结婚时,如果想换大房子,则可以卖掉小户型筹集资金,不卖的话,又可以用来出租收租金,多一笔稳定的收入。

必修课2:保险
保险是现代人必备的理财手段之一,尤其是女性。购买保险不仅可以保障在出现意外的时候能够提供一定程度的经济保障,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还能为退休后的养老生活提供比较丰厚的养老金。
保险主要考虑人寿,医疗和意外等方面,具体投资额根据收入情况而定,比例不要过高,过高会使得经济压力过重;也不能太低,太低的话则起不了什么作用。
必修课3:珠宝首饰
珠宝首饰是女人的最爱,购置适度的珠宝首饰不仅能够满足日常的佩戴需求,还可以为将来结婚时提前准备装扮首饰,减少结婚首饰购置预算,降低结婚经济压力。
不管是对男人还是女人而言,从投资角度看,珠宝首饰主要是珠宝和贵金属为原料,配以良好设计和加工工艺,都是不错的投资品,从长期态势看,升值空间较大,购置珠宝首饰则是一笔保值增值的投资,在必要时还可变现,充实经济实力。

必修课4:金融资产
社会经济发展的程度越高,金融资产在个人和家庭资产中所占的比例就越大,经济发展迅速,仅仅靠一些保值增值的投资并不能够完全保证将来生活的富足。
最好每月固定拿出收入的一部分,进行基金定投,毕竟金融行业规则复杂,信息瞬息万变,一般人很难把握,通过基金定投把这些钱交给专业的人士和机构去打理,能够实现比较理想的收益,自然就能享受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
股票、基金、证券、适度配置这些金融资产会使得你的经济实力更强,在结婚时需要考虑的经济因素越少,自然就可以更自由的选择自己的婚姻。
通过各种方式的理财,本身的经济实力得到了提高,在结婚的时候就有一大笔独立的“老婆本”或嫁妆,在婚姻的选择余地上更大,更容易找到幸福的生活。

罗凤琴 金融系硕士 合格财务规划师 肯纳格投资银行经纪 

很喜欢财女的文章,刚买了她的新书《理财就是那么简单》,POPULAR可以买到, 大力推荐!
这书版权税都捐给马大医院儿童癌症研究基金(Childhood Cancer Research Fund For UMM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