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December 2013

反驳别人的七个层次

小伙伴们,自查一下自已等级吧?

第七层「辱骂」,看到有不同意的观点,直接,TMD,CNM,WQNMLGB搞定。这个层次上的人属低等生物,行为只受脑干支配,只能做战、逃、交配、发呆这四件事中的一项,所以大家应宽容对待,不予理睬。

  第六层「因人废言」。不针对内容讨论,只攻击对手人品、学历、专业。如方舟子,不管别人说的内容是什么,上来直接就说「肯定是错的」;再比如,看了标题就说某某又在「黑」某人或某公司了。记住,任何时候,先看内容,再做判断。

PaulGraham《How to Disagree》文章总结了争论的七个层次,相当经典。如图:
图片
  
  第五层「批评语气和态度」。「就算你说的对,可你这是什么态度啊」「我本来还以为你是个理性的人,现在我对你很失望」搅屎棍们最喜欢纠结于对方的语气和态度。

  第四层「无理由反对」。例如「我就是反对转基因」。

  第三层「反驳」,提出反对的观点,并给出简单理由或例举反例。例如「没有中医,中国人这几千年怎么活下来的?」

  第二层「反驳细节错误」。抓住原文细节上的失误,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恢宏巨著,一口咬住,死死不放,有时真能一剑封侯。例如:有人说「四川频发地震跟三峡工程脱不了干系」。于是有人回复:从历史上看,四川是中国地震发生较为频繁的地区之一。我查了一下资料,有明确文字记载、震级在七级或超过七级以上的地震有过10多次,然后从唐宪宗元和九年三月丙辰列举到清光绪三十年七月二十日……但是这种做法收获有限。你对胜利更渴望?还是对进步更渴望呢?

  第一层「反驳主要观点」。这是争论者最应该去做的事情,也是最理性的方式,但却是最少见到的。

  最后希望大家多与人争论时多用高层方法。人,总要有点进步才行……

来源
------------------
很有趣的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