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October 2013

十月埋伏!财政预算+美国政府停工!


美政府停擺 每周恐損600億[转载]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民主及共和兩大黨仍未能就十月一日展開的新財政年度撥款議案達成協議,聯邦政府極可能於香港時間今日中午的限期過後,因沒有經費運作而局部關閉。高盛估計,若美政府停擺,每星期可造成約八十億美元(約六百二十億四千萬港元)的經濟損失。
  到目前為止,無迹象顯示任何一方願意作出讓步,雙方在限期前打破僵局的希望愈來愈渺茫。執政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定於當地時間周一下午二時復會,到時會嘗試推倒兩項由共和黨提出的修訂案,其中一項修訂是把總統奧巴馬的醫療保健改革計畫生效日期押後一年,另一項是撤銷醫療用具稅項。奧巴馬已經揚言會運用權力,否決這兩項修訂案。接着,參議院會把延續聯邦政府經費的議案交回眾議院,由眾議院議長博納接過這個燙手山芋。
  高盛經濟師估計,根據美國政府在一九九五至九六年的停擺經驗,現時政府停擺一星期會造成約八十億美元經濟損失。他們表示這個損失數字對美國十四萬億美元的龐大經濟體系來說不算很多,但可能令第四季經濟增長由估計的百分之二點五跌至百分之一點六。


  首都華盛頓的經濟學家預測,如果聯邦政府關閉,華盛頓地區不但會每日損失約二億美元(約十五億五千萬港元),逾七十萬個職位亦可能在欠缺經費下不保。
  經濟學家預測,假如政府停運的時間拖長,加上十月十七日後可能出現的聯邦債務違約,將對美國經濟造成嚴重的連鎖反應,引致金融市場波動、失業率上升及打擊微弱的經濟增長。
  政府停擺會關閉非必要的公共服務,例如國家公園網絡、換領護照及駕駛執照等,約有八十萬公務員暫時停薪。政府停擺數天,可能影響不會很大,但經濟學家、國會議員及分析家愈來愈相信,由於兩大黨的分歧很大,這次政府停擺可能持續一星期或更長。
  投資顧問科托克表示,政府停擺三至四星期或以上,會導致經濟衰退,需多年才能修補。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師贊迪(Mark Zandi)也表示,政府停擺延長及接着出現政府違約,會令經濟衰退噩夢重臨。

有关讨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