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October 2013

财女风情:如何保持存钱动力

理财专栏 财经周刊  2013-10-28 14:29
人花钱的欲望是一种本能,我们的大脑会倾向趋使自己得到想要的东西。

所以当信用卡、预借现金这些金融商品被银行发明出来后,许多人虽然当下得到满足却也在日后付出代价。

相对来说,要克制自己花钱这种违背人本性的行为是愈来愈难,虽然最后看到存款或资产累积起来后心里会感到安慰,但存钱的过程真的需要蛮大毅力。

很有趣的现象,许多人谈到省钱、存钱都会跟克制欲望连想在一起,心里会想:“如果我要存更多的钱,要累积更多的资金投资,那么我就应该更努力工作,少花更多的钱,假日少出门,能走路就不搭公车,能吃泡面就不吃便当等等”。

这些人或许当下存了不少钱,他们靠着惊人的意志力理出不少财,当然值得肯定!只是单靠意志力,有一天是会崩溃的。

你知道的,捷径的快速总是让人心动。

你偶尔会因一吐怨气,一次就花掉大笔钱来搞赏自己,你还开始把钱投资在不熟悉的领域里,在当时除了股票你其他投资工具都不熟悉,可是为了想要让财富增加的更快,为了要平衡自己平时省吃俭用少出游的不甘,你想承担更大的风险,既使风险大到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承担,仍带上眼罩视而不见。


你原本自豪的意志力就像泡沫一样“啪!”一声破掉,当然下场就是财富倒退噜了不少。

重点我想你应该知道,投资当然要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这点务必记得,你不会希望亲身体验过才了解这重要性。

我要跟你分享的是如何从靠意志力存钱转成很舒服的存钱,而且还是省下许多钱,还是少花很多不必要的开支,你的心情却更平衡,生活比以前更满足。

一样存到钱,执行过程也相同,只是开始的方法调整后心情就完全不一样:就是将存钱过程自动化。

自动转账少花钱

对于大部分固定薪水的人来说,如果你设定好自动转账且预先算好支出,每个月也依投资、教育、玩乐等固定分配到不同功能的账户里,你在领到薪水的同时差不多就知道浮动生活费还能花多少钱。

你不需时时刻刻衡量你还要省多少钱,因为你该存下来的钱都在之前就分配好,而你能够花用的上限也控制住,一种对于消费的踏实感就会产生。

一旦你清楚知道你还能花多少钱时,你对于消费的欲望就会降低,而且因为你的钱几乎只会花在吃、穿、交通上,所以很容易就可以控管好支出。

如果真的看到克制不了想买的物品,你也因为事先存下玩乐费用而花得无负担。你的现金流都是自动分配完成,所以你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研究你的投资,或是陪伴家人。

3招安排自动化

投资理财是条需要走很长的路,路途中你会发现很多能让你分心的地方,愈多的选择愈容易分心。

所以如果可以事先简化一些流程,将存钱变成自动化,那么我们就可以更聚焦在让我们财务自由的地方。

这才是存钱最终目的,也是需要你最费心的所在。

3步骤开始自动化

1.先规划好自己的现金流分配系统。
2.列出各式杂支缴款时间,办理自动缴费或Visa卡自动刷,尽量将支出时间排在相同时段,如月初、月中或月底。
3.将剩余的钱用一个帐户或信封来管理当月花用上限。

2.关键秘诀

如何常保自己存钱的动力就很关键,底下分享两种维持存钱动力的方法给大家:

1.在家里准备一个零钱存钱筒
每天都放几个零钱进去,让自己的身体习惯存钱这个动作。现在大部分人的钱都变成存款簿或电脑上一个个数字,薪水也都是直接转到账户中,对于存钱的真实感愈来愈少。

所以在家里摆一个存钱筒每天放一些钱进去,不但可以提醒自己要存钱,也可以训练自己大脑对于存钱的行为产生习惯。

2.将银行的存款数字画成图表
人在看到往上增加的数字图表时,心里会倾向于让趋势持续往上。所以把每笔存到银行的钱都记录下来并且画成趋势图表,看着线图一直往上更可以让自己感受到存款实质的在增加,心中也就会对存钱产生更多的正向动力。

以上两种方法都是让我们对存钱行为有更清晰的视觉效应,可以帮助自己常保存钱动力,让自己持续做个快乐存钱族!

罗凤琴 金融系硕士 合格财务规划师 肯纳格投资银行经纪

[南洋网财经]

------------------------------
每花钱买东西时,会想想:这是不是必需品?会多久用一次?如果没买的话会有什么不便吗?买的话会有什么好处?值得那个价钱吗?有没有其他比较经济的产品或方式达到同样的效果等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