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October 2013

Caring Pharmacy IPO 分析[转载]


Caring Pharmacy IPO 分析


重要资料:
IPO申请日期:8th Oct - 30th Oct
抽签日期:1st Nov
派发股票给成功申请者:11th Nov
上市日期:13th Nov
公开献售股数:35,000,000股,10,866,000股开放给公众申请
总股数:211,706,400股
发售价:RM1.25
最新EPS: 9.44 sen
PE: 13.2
目前分店数量:85家,26家是自己的,59家是和其他药剂师共同持有
总公司坐落于:旧巴生路 (Jalan Klang Lama)

公司的竞争优势:
1. 连锁药剂店(这是我看中CARING的最大因素)
2. 已经创造起来的品牌(个人认为还不足够,主要原因是分店过于集中在巴生谷)
3. 每家分店有全职药剂师,有些药剂师是公司的生意伙伴(这是CARING和Watson's与Guardian的分水岭)


公司的未来计划:
1. 开更多分店(公司目标是在两年之内在西马设立25-30家新的分店)
2. 装修总公司和货仓以容纳更多的货物

公司的风险系数:
1. 药剂师需要营运执照
2. 租金上升
3. 需要药剂师继续留下来服务
4. 如果违反药物条例的话可能会被罚款(个人觉得不太可能发生)
5. 发货中心(在PJ OldTown)的发货速度可能不够快
6. 可能会缺乏药剂师来开新店

上市筹获资金的用途:
1. 开新店 - 13.72%
2. 买进新货物 - 27.43%
3. 还债 - 13.71%
4. 装修总公司和货仓 - 9.14%
5. 营运资本 - 26.86%
6. 上市费用 - 9.14%

财务数据:


Extra facts:
1. 药剂师开店是需要申请Type A执照的。
2. Type A执照只允许药剂师在一家药剂店工作。这名药剂师不可以在别的药剂店工作。
3. 公司目前只有4辆卡车和2辆货车负责运载货物到巴生谷的其他分店。巴生谷以外的分店主要由第三方运输公司负责。
4. 公司的主要供应商是DKSH和Zuellig Pharma Sdn Bhd(已经合作19年)。
5. 公司没有product liability insurance。
6. 马来西亚目前有2205家pharmacy。
7. 根据WHO的标准,在2012年,马来西亚缺乏30%的合格药剂师。
8. Vincent Tan所控制的Jitumaju Sdn Bhd在2011年入股CARING。目前Jitumaju持有20.35%股份。
9. 2013年的药物销售量占公司的营业额的62.17%。
10. 购物广场的分店和街边的店面营业额贡献分别是49%和45%。
11. CARING本身的品牌的产品销售量只占总营业额的0.47%。公司主要依赖其他的产品销售。
12. 公司所售卖的药物名单可以参考prospectus的117页。
13. 公司目前是全马前三名最大的药剂连锁商。
14. 公司目前拥有154位合格药剂师。
15. 公司已经圈定17个新药剂连锁店的地点:
- Jonker Walk, Melaka
- Pearl Point, KL
- Cheras Sentral, KL
- Avenue K, KL
- Encorp Strand Mall, PJ
- Jaya Shopping Center, PJ
- One City, Selangor
- KLIA2(两个地点)
- D'Pulze, Cyberjaya
- The Main Place Shopping Mall, Selangor
- Klang Parade, Klang
- KOMTAR, JB
- Atria Shopping Gallery, Selangor
- DA:MEN, Selangor
- Gamuda Walk, Selangor
- IOI Resort City, Putrajaya
16. 公司目前的市占率是4%。根据资料,没有任何一家单一药剂公司的市占率是超过7%的。(意思是说Watson's和Guardian的市占率连7%都没有?? )
17. 公司有至少30%的派息政策。以最新财年的EPS 9 sen来计算,股息应该有3 sen左右。

其他数据:





个人浅析:
1. 公司最大的短板是profit margin太低。而且这类型的公司不是快速成长的公司,需要时间来在马来西亚建立自己的品牌。
2. 药剂行业的成长确定性高,加上Caring主攻药品,这点和Watson's和Guardian的路线(personal health care product)不尽相同。
3. 公司倾向于大量囤货。这可能是一个风险,如果货品到期了却还卖不出去就要做impairment了(药品有expiry date的)。
4. 其实公司还有一个竞争对手:Cosway。要说生意模式的话,Cosway的比较像Caring,都是主攻药品。
5. 看得出公司依然打算把扩展重心放在巴生谷和雪州。雪州的市场是否饱和了?从过去记录来看,应该还没有。
6. 我不怕承认,我看上的是Caring的品牌策略。Caring的品牌策略和OLDTOWN异曲同工,都是通过大量的分店来建立品牌效应。不过Caring必须先过Guardian和Watson's这一关先,毕竟这两家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实在是太高,而且消费者也会普遍地把Caring和这两家公司联系在一起。
7. PE 13.2,比我预料中的PE还低(我预算15-16左右)。
8. 公司的现金流蛮健康,负债也不高。加上药品业没有分季节,也不会因为经济状况而大幅波动(就算经济不好也要吃药吧?)

我一早就说过会排队买IPO了,现在我的决定依然一样。
这是我要买来长期投资的公司。就算有老狐狸在,只要他不要插手股东事务,我就没有问题。
我也对公司的品牌策略投信任票。


谢谢KYDARUN大大无私的分析和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