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October 2013

美國政府為什麼會關門

新華網:美國政府為什麼會關門[转载]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聯邦政府的2014財年已經從10月1日開始,由於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尚未解決新財年的政府預算分歧,聯邦政府的非核心部門被迫重蹈17年前的關門覆轍。以下通過問答形式來解讀美國政府這次臨時關門事件的來龍去脈和影響。

問:美國政府非核心部門關門是大事還是小事?

答:說大不大,畢竟只是政府非核心部門關門,軍隊、邊防、公共安全等核心部門運作不會受衝擊:郵局還開門,警察還執勤,老人還可以照常去領退休金。況且,美國社會的自治能力頗強,各種非政府組織也能量不小,即便政府暫時不能提供部分公共服務,整個社會運行、普通美國人的生活也不會遭受太大衝擊。

但政府部門關門也絕不是小事,約有100萬聯邦僱員將回家休假,聯邦法院的庭審可能會延期,部分公立醫院的接診會暫停,國家公園等旅遊景點會暫時關門。


問:美國政府非核心部門關門跟中國人有關係嗎?

答:有關係,尤其是中國赴美遊客會受到影響。美國著名的一些景點如黃石國家公園、紅杉國家公園等都會關門,如果你正好預定了這個時間去旅行的話會吃「閉門羹」。另外,中國遊客必去的美國首都華盛頓的旅遊吸引力也會驟降,羅斯福總統紀念公園、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國會圖書館、林肯紀念堂、美國國家檔案館、國家動物園等一系列有名景點都會關門。

問:美國政府非核心關門是史無前例嗎?

答:不是,其實是見怪不怪。過去三十年裡有一半時間,美國政府部門都或長或短地面臨關門危機。上一次長時間、大規模政府關門事件發生在1995年底至1996年初的克林頓總統執政期間,兩黨因為預算談判破裂,部分政府部門關門近一個月。

問:美國政府部門為什麼會關門?

答:因為政府預算沒通過,政府沒錢了。10月1日是美國政府新一財政年度的開始,然而支持政府運作的新財年財政預算卻遲遲得不到批准。按照美國憲法,政府財政預算需要得到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批准方能生效。然而,目前由民主黨把持的參議院和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卻針尖對麥芒,導致預算案遲遲不得通過。預算案不通過,政府就拿不到辦公經費,部分部門只能暫時關門。

問:美國國會為什麼不批准政府預算?

答:其實政府預算是「躺槍」,國會兩黨的分歧並不在政府預算案上,分歧焦點是奧巴馬醫改法案。堅決反對醫改的共和黨試圖通過給政府預算附加條件來阻撓醫改實施,而民主黨則堅決反對這種捆綁做法,要求一碼歸一碼,預算是預算,醫改是醫改。所以,美國政府部門臨時關門其實是「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問:為什麼奧巴馬醫改會惹這麼大麻煩?

答:公平和效率關係處理不好的惡果。奧巴馬希望給更多窮苦美國人提供醫療保險,醫療改革也已成為奧巴馬第一任期的最重要政績。但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羊毛出在羊身上,窮人的醫保錢最後是要其他人來補貼。為此美國政府加征了部分稅收,而普通人的醫保費用這兩年也因此大幅上漲。共和黨從一開始就反對奧巴馬醫改,在2011年成為眾議院多數黨後,共和黨為了阻撓給奧巴馬醫改撥款或拖延醫改實施,已採取了約40次立法活動。

問:這次政府部門臨時關門會多久?

答:可能幾個小時,可能幾天,也可能幾周。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政府臨時關門不會持續太長時間,尤其是如果美國股市週二開盤因此暴跌的話,國會兩黨將遭遇更大壓力。隨著政府關門時間加長,民怨會越來越大,民意壓力會最終逼迫國會兩黨達成妥協。

問:政府部門臨時關門對美國經濟有什麼影響?

答:美國國會研究所的數據顯示,1996年聯邦政府的非核心部門關門給美國造成了超過14億美元的經濟損失。美國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贊迪日前預計,如果發生為期兩周的政府停擺,將會使得第四季度美國經濟增長率減少0.3個百分點;如果長達三至四周,則會拖累經濟增長率多達1.4個百分點。

問:美國政府部門關門對其他國家有何影響?

答:暫時沒有太大影響,部分雙邊交往可能會受到影響,比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將被迫取消一些出差項目。但如果美國國會在未來兩周內還解決不了分歧,屆時更大的、可能造成國際影響的麻煩就會出現。

如果美國國會繼續將預算案上的彆扭鬧下去,不能在10月15日前後達成一致提高美國的公共債務上限,那麼美國國債將出現違約。如果真出現這種情況,就會引發國際金融動盪。但路透社的調查顯示,分析人士認為這種情況發生的概率低於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